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实务 > 调研成果
“六五”普法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作者:戴云阳  发布时间:2015-08-20 10:50:14 打印 字号: | |
  为实现“六五”普法主要目标: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全民法律意识,提高全民法律素质。龙子湖区人民法院按照统一部署,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认真开展“六五”普法专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地推进了司法事业的发展。其中主要做法和经验为: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普法工作的领导组织,有明确的日常办事部门,并配备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院党组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分析研究,加强指导。建立和实行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实行目标管理,做到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检查,统一落实,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局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为责任人共同负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进一步创造条件,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保证法制宣传教育所需经费,先后投入近50万元,主要用于开设网站、购买书籍,培训人员,制作宣传标牌、专栏,电子显示屏,编发传递内部信息,散发宣传资料等。建立健全普法宣传工作的监督激励机制。对于工作开展得好的庭室和个人及时予以表彰和奖励,对于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的给予批评教育。

  二、严格按照“六五”普法工作部署实施普法宣传工作

  1、加强对辖区青少年的法律宣传。为预防青少年犯罪,将辖区中小学作为法制宣传基地,由少年审判庭法官到辖区五中、九中、三十一中等学校作普法报告,以生动典型的案例,以案说法,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与学校共建法制教育基地,增强青少年学生法制观念。多年来,龙子湖区法院一直重视参与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努力促进未成年人良好法律意识和道德品质的形成。通过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青少年时刻警醒自己要远离不良行为,并懂得如何用法律规范自我、保护自我,真正做到学法守法远离犯罪。2014年7月,龙子湖区法院组织资深法官精心编制法律宣传册,印制800余册,下发给辖区学校,并给近万名学生上法制课。2014年初,龙子湖区法院与市司法局共建“法制教育基地”;同年9月2日,与安徽科技贸易学校共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期间,司法部、团中央及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曾多次莅临龙子湖区法院参观调研法制教育基地建设。

  同时,2015年4月,龙子湖区法院又与安徽科技贸易学校签订协议,在该校成立安徽首家学校法庭,选择典型案件在该法庭公开审判,校方可以方便组织学生旁听案件审理过程,学生们深深体会到自由生活的可贵,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2、庭审深入社区,普法宣传见成效。2011年以来,龙子湖区法院民一、民二、刑庭等利用“巡回法庭”在社区公开开庭审理部分案件。3000余名居民到庭旁听,能在家门口看法官审案,这在以前从未有过,对于当地群众来说,是很好的普法教育。

  3、采取措施延伸审判职能。为更好地发挥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特有作用,采取三项措施延伸行政审判职能。(1)受邀到执法单位授课。针对以往举办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所存在的培训人员广,内容多,针对性不强的实际问题,确定采取分部门,有针对性的培训方式,对辖区内各行政机关分别进行培训。现已对市交通运输局等行政执法人员就执法的合法性进行了培训,提高了他们的行政执法能力。(2)建立联席会制度。分别与区司法局、行政执法局等召开联席会,对依据法律、法规和审判实践经验一一做了解释,提高了相关行政机关的执法能力。(3)强化司法建议。龙子湖区法院根据行政审判工作中发现的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的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如,向区房产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建议其向市房产主管部门办理授权委托手续后,再行使房产管理权。又如,龙子湖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向市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建议,对全市网吧严格管理,严格实行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等。

  4、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2011年开始,龙子湖区法院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为将活动落到实处,龙子湖区法院成立了“法律六进”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办事机构,将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分别作为有关庭室的工作重点,并根据联系点的不同性质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措施。自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来,龙子湖区法院共计累计开展活动70余次,受教育人数3万多人。

  5、强化官方微博、微信、官方网站平台作用。龙子湖区法院在腾讯微博开通蚌埠地区首家法院官方微博。2014年1月,“官方微博促司法公正公开”项目被安徽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2014年8月28日,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暨微博建设推进会在蚌埠召开,龙子湖区法院以《微博创新促公信 传递法治正能量》为题进行独家经验交流发言。开展微博庭审直播、微博咨询服务、微博曝光“老赖”、微博引导舆情等工作的特色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

  2014年9月,龙子湖区法院又开通官方公众微信,尝试利用微信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

  进一步加强官方门户网站建设,打造为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平台。近年来,龙子湖区法院更加重视官方网站的建设,委派专门人员管理、维护官方网站。目前,龙子湖区法院官方网站信息更新及点击率均进入全国法院百名以内。

  6、创新普法宣传教育形式。2013年底,龙子湖区法院与蚌埠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中国法院网联合创办的广播普法专栏《法治人生》正式在中国法院网上线。该专栏是目前为止地方法院与中国法院网合作的唯一一档音频广播类专栏节目,旨在通过以案说法,引导人们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律素养。现已经播出90余期,2014年11月,龙子湖区法院与蚌埠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签订2015年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全国性宣传品牌。

  7、扎扎实实开展好联系点工作,把普法工作延伸到社会基层。龙子湖区法院工作联系点4个,在安徽科技贸易学校的联系点主要是进行法律宣传,上法治课,举办模拟法庭,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在群力街社区、曙光社区、解放街道市东村的联系点侧重于平安文明建设,干警在八小时之外主动承担起了法律顾问一职,协助社区干部一起开展法制宣传,利用法律知识调处家庭和邻里纠纷,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了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观念。

  三、切实履职尽责、依法办案,深入开展普法活动

  1、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2011年以来,龙子湖区法院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200多件,审结2100多件。在刑事审判中,严格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和罪刑相适应的基本原则,最大限度地实现刑事审判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职能作用,做到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对于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受害人经济损失的犯罪分子,则注意“从宽”处理的一面,能适用非监禁刑的一律适用,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减少对抗、促进和谐。

  2、加强民商事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11年以来,龙子湖区法院受理各类民事案件4800多件,审结4600多件。针对民商事案件的大幅上升,龙子湖区法院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规范秩序、化解矛盾的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慎重审理因金融危机引发的涉及发展、稳定的案件,妥善处理拖欠职工工资、买卖合同等纠纷,保障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秩序的规范;二是加强对婚姻家庭案件的审理,注重保护妇女、老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弘扬社会主义伦理道德和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三是加强对侵权纠纷案件的审理,注重保护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3、依法审理行政纠纷,努力促进官民和谐。坚持“大胆受理、依法审理、慎重处理、监督与支持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审理各类行政案件,既充分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4、把依法治理寓于审判监督之中,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公正。司法途径是解决社会矛盾的一个最终、最有效的手段,所以通过审判监督程序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是普法的重要保障。龙子湖区法院对每一个提起审判监督程序的重审、再审案件都严格按照程序法的规定另行组成合议庭审理,以切实保障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程序的公正和实体公正。

  5、强化执行工作措施,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2011年以来,龙子湖区法院受理执行案件3000多件,执结2900多件,执结标的额3亿多元。执行中,注重执行艺术,讲究方式方法,促使具备执行条件的案件及时执行,最大限度提高结案率,实现执行工作的良性循环。针对执行案件的大幅增加,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与中纪委、公安部等19个部门联合会签的《关于建立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若干问题的意见》,紧紧依靠区委的领导,着眼于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努力形成解决执行难的合力,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人民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大执行”工作新格局;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强化立审执之间的协调配合;建立穷尽执行措施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穷尽财产线索、穷尽执行手段和穷尽执行方法。建立以审限监督为重点的执行案件流程管理制度,从立案、送达到执行中止、终结等各个执行环节,都明确了严格的程序和期限,确保执行工作规范化运行。

  四、努力打造一支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法官队伍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照上级党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一系列论述精神,增强公正司法的责任感、使命感。每名院领导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的司法诉求,利用向当事人发放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坦诚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了班子的团结,提高了班子的战斗力。制定4个方面26条整改措施,努力构建整治“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2、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培养高素质审判队伍。完善优秀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建立实训化培养机制,通过观摩庭审、现场演练、讲评研讨等方式,提升审判技能,同时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参加各类业务学习培训,以比促学、以赛促训。2011年,区法院干警仅参加最高院、省高院业务学习培训就达212人次,极大提高了干警审判业务水平。 

  3、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龙子湖区法院始终坚持把廉政教育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狠抓、实抓、常抓,丝毫不敢松懈,努力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抓好典型教育,把作风正派、工作积极、业务素质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干警树立为典型,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利用发生在身边,特别是本院审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作为反面典型,对干警进行警示教育,使干警切实体会到贪欲的危害。坚持把廉政关口前移,前置防范措施。 学习法律法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形成党组、中心组、全体干警多层次、全方位的日常性学法制度,保证时间、人员、规划三落实,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

  诚然,普法活动是一个较为漫长的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普法过程中龙子湖区法院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但仍有不足之处,如个别干警对司法公正的新思想、新理念了解不够;个别干警满足于现状,对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个别干警对群众新的司法需求了解不够,做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高;同时,在对“六五”普法工作宣传范围不够广范,对待法律宣传的深度不够,对待一些案件处理上还不够仔细。在接下来的“七五”普法中,龙子湖区法院将以更好的精神风貌大力推进普法工作进程,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15年8月11日
责任编辑:张登玉